因为我是会计人

发布者:财务处发布时间:2017-11-09浏览次数:2405

 因为我是会计人

     儿时爱做梦,对未来的职业曾经编织五彩缤纷的梦:做一名医生,救死扶伤,挽救别人的生命,那是一个多么受人的尊敬的崇高职业;做一名记者,无论在救灾抢险的前线,还是在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现场,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,是一个既勇敢而又睿智的职业;做一名老师,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,这是个多么无私奉献的职业……但唯独没有做过当一名会计人的梦。

    接触会计的概念,还是在小学,那时班上有位同学送给我一叠草稿纸,上面印有“记帐凭证”、“收”、“付”字样,经打听她爸爸是生产队的会计,该纸是会计用来记帐的。从父母口中得知每月发的工资也是由财务科会计发的。那时对会计的概念还是有些模糊。

    高中毕业的时候,国家经济发展很快,财会人员特别缺乏,会计专业一时成了炙手可热的“香饽饽”:良好的工作环境,优厚的待遇。这使报考会计专业的人络绎不绝。妈妈建议我填报会计专业,认为女孩子,坐坐办公室还是不错。面对就业等现实问题,我毅然决定选择会计专业作为未来奋斗的目标。

    从此会计这个词就和我永远的联系在了一起……

    大学毕业我分配到学校当了一名会计。回想刚工作几年,也曾抱怨:做账时哪怕就只有几分钱的差额账面不平也要对上半天,有时就为了那几分钱我们也要从头到尾反复核对直到一分不差;做出纳,钱少了是工作差错,钱多出来了也是工作差错,必须是一分不多一分不少,做个会计真不容易啊!别人来报销,常常会哪怕只有一点不符合财务报销规定就被退回,报销的人有时会不理解:不就是少了一个人的签名,或不就是有一个金额涂改过了吗?又不是什么关键问题,你们会计怎么这么“死”。

    有时同事在一起开玩笑自嘲:看来我们做会计的人就是有点死心眼。可是,每当别人把一叠发票交到我们手中,信任地说:你们会计是不会算错的。或是在查找过去的一笔业务,财务提供的数据总是最完整和准确的,以后再出现什么问题时,别人总是以财务提供的数据为准时,我才发觉,“死心眼”也许并不能算缺点,或许这正反映出我们会计人坚持原则,对待工作一丝不苟,精益求精的严谨的工作作风。

    做了十几年会计人,我明白鲜花和掌声永远与我们无缘,辉煌和荣耀也不属于我们,然而每当我看到老师们教学水平蒸蒸日上,科研成果硕果累累,获得一个又一个的奖项和荣誉;看到学生们从刚踏入校园时的青涩和胆怯,到毕业踏入社会时成熟和自信;看到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丽,一座座新教学楼拔地而起,校园版图日益扩大。我知道这里面有我们会计人付出的心血,有我们会计人挥洒的青春和汗水。

    十几年的会计人生,我深知会计人不象铸造钢铁那般轰轰烈烈,没有迎风冲浪这样波澜壮阔,却具备企业家的气质,谋略家的机敏和智慧。透过账表,你一定能发现数字里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纯清的艺术美感。再仔细瞧瞧,会计过程是一幕华丽的交响乐!经济业务是乐章的原始素材,数字是音符,凭证账簿是音节,报表是乐谱,会计法律是指挥棒,盈亏结果是喜剧、悲剧的结局,那颗爱岗敬业之心则是观众的热烈掌声!再次响起的掌声便是又一幕幕会计交响乐演出的前奏!    
    
一个合格的会计人,就是要在算计的过程里完全融入自己的人格和良知,要站在高处算计盈亏,不能身处其中分析错对。  

   
大凡小会计算小账,大会计算大账,会计大师算天下账! 我作为一个小会计人只有认认真真,脚踏实地做好财务处会计核算,才是我的本职工作;人生漫漫路,陷阱处处有,每个会计人都在
"踩高跷",因此坚持原则是会计的职业道德;而随着会计知识的日新月异的变化,不断学习新的会计知识又是会计人发展的方向。

    因为我是会计人,所以我更热爱会计,我会沿着会计人生之路一直走下去……

作者:朱静